全国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中医医院之一 河南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标杆医院 河南省中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医改典型案例医院 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滑县中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牵头单位
 
 
首页 >> 中医药之家 >> 健康宣教

夏季儿童常见病预防及饮食禁忌,您一定要知道!

发布时间: 2021-06-11
分享:    

  夏天天气闷热气温高,各类病菌繁殖速度很快,孩子容易生病,呼吸道疾病、皮肤病、流行性感冒发烧等,都是这个季节的常客,为了让孩子健康度过夏季,这个季节常见疾病的防治方法和饮食上的注意事项,作为家长要知道。

 

 

常见疾病

1、痱子

 


 

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一种皮疹,由于夏季气温高、湿度大,身体出汗过多,不易蒸发,导致汗管堵塞、破裂,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疱疹和丘疹。宝宝皮肤娇嫩,汗腺功能尚未发育完全,所以夏天最容易起痱子。

 

预防及治疗:

【温度控制】保持室内通风散热,以减少孩子出汗和利于汗液蒸发。

【饮食清淡】给孩子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,营养适当;多喝水,以及喝清热解暑的汤饮。

【穿着轻薄】夏季服装要轻薄、柔软、宽大一些,最好是吸水和透气好的纯棉织物。

【勤洗澡】及时擦汗,勤洗澡,天气炎热时要保证每日给孩子用温热水洗浴2~3次,洗澡水中放些花露水或者艾草水等。


2、腹泻


夏季气温高,细菌易繁殖,宝宝饮食如果稍微不注意,或者晚上睡觉时着凉了,加上本身肠道发育还不完全成熟,就非常容易腹泻。
预防及治疗:【饮食】少吃冰棍等冷饮品。油腻、多糖要限制。西瓜、水果、绿豆汤、冬瓜汤等天然防暑降温食品可多吃。【护理】夏季要注意保暖,不宜长时间呆在开着空调的室内,要让小孩腹部保暖。【居家】家居要保持清洁卫生,防蚊防虫。另外,预防肠胃病,最重要的是保证好个人卫生,不让孩子吃剩饭剩菜,饭前便后要洗手,养成良好卫生习惯。


3、中暑


夏日炎炎,孩子在外面玩得脸蛋通红、满头大汗是常有的事。当孩子出现浑身发烫、体温升高,同时显得烦躁不安、头痛恶心、心慌无力甚至突然昏倒,这就是中暑了。
预防及治疗:中暑的轻重程度是有不同的,体温的高低不同,解决的方法也会有所不同,情况严重的要尽快‍送往医院治疗。1、体温低于38℃的时候,可以将孩子平放在床上,用浸了冷水后的小毛巾敷在额头上,并及时补充盐水,还可以让孩子吃适量的西瓜或冰镇绿豆汤。这样中暑症状就会逐渐消失。2、可以使用酒精或家‍里的低度白酒来代替,分别在孩子的手臂、腋下、大腿等地方少量轻轻擦拭。也可以用冷水袋或者冰水袋枕在孩子的头底下来进行降温,或及时送医院治疗。 


4、热伤风

夏天感冒,多是“热伤风”。天气热睡不好觉、冲凉水 、空调过低、睡觉不盖被子、长时间吹风扇等,都会引起热伤风。

 

预防及治疗:

1、保持适当的温度、湿度,室温可控制在26℃~28℃。

2、保证充足的睡眠,也要让孩子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,以提高孩子自身的抵抗能力。

3、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,远离感冒患者,避免交叉感染。


5、手足口

 

夏秋季是儿童手足口病的高发期,属于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。可引起手、足、口腔等部位的疱疹。


预防及治疗:1、预防手足口病,要做到“洗净手、喝开水、吃熟食、勤通风、晒衣被”。2、要讲究环境、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,不喝生水、不吃生冷食物,饭前便后洗手,保持室内空气流通。3、尽量少去人群拥挤的场所,人多病菌也多。可以在空气清新、环境优美的环境中运动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:2023/07/04 11:38: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