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国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中医医院之一 河南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标杆医院 河南省中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医改典型案例医院 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滑县中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牵头单位
 
 
首页 >> 科室介绍 >> 脑病科三区


    脑病科三区位于医院病房楼六楼,是医院自创院以来成立最早的科室之一,是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中风病重点建设科室、影响河南省特色品牌科室,滑县五一巾帼标兵岗。该科以著名专家、名中医马西兰主任为学科带头人,拥有一支中西医结合、高水平梯队的学术队伍,现有医护人员20余人。优势病种有:中风病(脑梗死、脑出血);中风后系列病症,如失语、吞咽困难、肢体疼痛麻木肿胀等;头痛、高血压、眩晕、痴呆、帕金森病、焦虑、抑郁、睡眠障碍,三叉神经痛、特发性面神经麻痹、面肌痉挛、癫痫、癫痫持续状态、脱髓鞘脑病、周期性麻痹、全身性疾病所致神经系统病变、中毒和药物不良反应所致神经系统疾病等。

    主要特色治疗方法:

    特色治疗之一:中风失语症优化治疗 

    中风失语症是中风患者主症之一,不仅影响其沟通和交流,难于表达思想和病情,也影响中风偏瘫、智能障碍的恢复,因此,重视和恢复中风患者语言功能至关重要。科内的中风失语症治疗团队经多年临床研究,形成了一套不断优化综合有效的治疗方法。在对中风失语症患者进行分类、分期基础上,采用利窍回言、化痰除湿、活血通瘀中药及针灸、耳针、刺络放血,使中风失语症患者获得新“声”。

    特色治疗之二:吞咽困难的特效治疗 

    临床上引起吞咽功能障碍的原因有很多,如脑卒中、帕金森氏病、重症肌无力、肌萎缩侧索硬化等,其中以中风后的吞咽障碍最常见。吞咽困难严重影响患者的营养摄入及口服药物应用,其饮水呛咳常导致吸入性肺炎,严重影响了患者病情的恢复,还延长住院时间,增加医疗费用,甚至可直接导致患者的死亡。该科经多年临床研究,采用开窍利咽棒,直中病所,使舌咽、迷走和舌下神经恢复功能,促使局部环咽肌、咽提肌、咽缩肌恢复正常的吞咽功能。配合中药治疗,中西合璧。

    特色治疗之三:中风后肢体肿胀、疼痛、麻木的治疗 

    中风后肢体肿胀、疼痛、麻木、挛急、僵硬是中风病的常见并发症,多见于偏瘫侧的上下肢,它严重影响患者的肢体功能康复锻炼,拖延患者重返社会的时间,带给患者无尽的痛苦。对此,经过多年研究,该科发明了独具特色的外用药物塌渍、特色针刺治疗及中药硬膏贴敷治疗,加快了偏瘫侧肢体功能恢复,缩短了重返社会和家庭的时间。

    健康热线:0372-8706167

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:2024/04/26 10:01: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