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国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中医医院之一 河南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标杆医院 河南省中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医改典型案例医院 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滑县中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牵头单位
 
 
首页 >> 名中医工作室 >> 养生天地

夏至啦!4样好物助你养生,错过再等一年!

发布时间: 2021-06-23
分享:    


夏至啦!4样好物助你养生,错过再等一年!


来源:苏叶 河南都市大医生



夏至~梅雨至。


今年的梅雨性子有点急,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早一些;今年的梅雨脾气也有点大,来的轰轰烈烈。


当夏至遇上梅雨,温度高、湿度大……

衣服一套套换,一套套洗,最后发现没衣服穿了,因为洗的都没干……

地板、墙上,到处湿哒哒的,不要多久,估计就能长毛了……


总之,在梅雨季感觉周围一切都在发霉,东西会发霉,人也会“发霉”。


夏至+梅雨=暑湿


“千寒易除,一湿难去”,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,与热在一起叫湿热,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。湿邪不去,吃再多的补品都没用,湿邪就像堵在门口的垃圾,垃圾不扫了,再好的东西也进不来。


湿气找上你,轻易赶不走,藏还藏不住


藏不住的湿气




1.看什么都没胃口,吃一点就胀肚子,因为体内有湿,必累及计脾胃;
2.大便也能体现,马桶冲不干净就是铁证,最痛苦的是里急后重,就是明明有便意,但是任你怎么努力都没啥结果;
3.脸上长斑、起痘、满脸油光,中医伤寒大师刘渡舟说:很多人脸上的黑斑其实是水斑,需要祛水利湿;
4.腰酸、关节酸痛,因为湿气盛者为湿痹;
5.肥胖,身上有肉的地方都是松松垮垮的,早上起来脸肿、眼袋下垂;
6.睡觉打呼,脾虚湿盛的人,气道不畅;
7.头晕没精神,因为湿邪外袭肌表,所以头重如裹,觉得脑袋特别沉,整天蒙懵懵的;
8.阴部潮湿,白带多,有异味。


祛湿说难也不难,找对法子就行,毕竟广东和蜀中比我们所处的环境要更湿,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他们有他们的讲究,我们找我们的办法。




排头兵——生姜


在外国人眼里,中国人很奇怪,炒菜永远少不了葱、姜、蒜。外国人不知道的是,中医更离不开姜。

首先生姜可以温补阳气:夏季炎热,出汗多,阳气会随着汗液向外排出,生姜可以驱邪散寒,扶持阳气的生发;人体湿气大的时候,需要用温热的药物、食物来驱散,就像湿衣服想要快点干,要么用火烤,要么靠太阳晒一样,总之都需要借助温热来蒸发水汽。


生姜配大枣还能健运脾胃:暑多夹湿,湿易困脾, 生姜和大枣合用,既能升发脾胃之气,又能补益正气抵抗外邪。《伤寒论》经方中的桂枝汤,就是以生姜和大枣配伍来发散在肌表的风邪,兼而补益脾胃元气。




“贡米”——炒薏米

薏米在古代是贡米,是给皇上吃的米。著名的清热祛湿剂“三仁汤里面一味主要的药物就是薏苡仁。




大家都知道薏米泡茶可以祛湿,其实炒过的薏米才更有效或者在做饭的时候,也可以放入一些薏米,要提前泡,因为薏米没那么容易熟。


方法也很简单:薏米可以在超市买到,买回家以后要炒一下,把薏米炒到表皮略焦黄,微有香气,盛出来放凉以后,装进密封的罐子里,每天喝的时候取出来泡一泡,简单有效。


陈皮——价比黄金


有新闻很有趣,香港一位老妇人去世,后人在她的一个阁楼里,发现了几罐几十年的陈皮,惊动得记者都来采访,说这价比黄金啊!


2013年,新会陈皮文化节上,一份73年的老陈皮,以每100克12.5万元的天价被买走,而当时的国际黄金价格是每100克2.7万元,远远低于老陈皮的价格。可谓是“一两陈皮一两金,百年陈皮胜黄金”


陈皮,理气健脾,燥湿化痰。广东人擅长用陈皮,最道地的陈皮产地就在广东。老广东人,没事就喜欢会用陈皮泡水,做菜的时候,也喜欢放陈皮。所以广东人身材往往偏瘦,也不像其他湿气重的地方吃麻辣,这与广泛使用陈皮是有关系的。

 



“长寿米”——芡实



芡实,又叫鸡头米,自小长在水里,以其形状酷似鸡头而得名。中医典籍中记载,芡实是“婴儿食之不老,老人食之延年”的佳品,具有“补而不峻”“防燥不腻”的特点。


芡实和人参一样,有健脾养胃、益肾固精的作用。因此,芡实也被誉为“水中人参”。芡实可抗衰延年,不仅是女人的“不老米”,也是男人的“长寿米”。可以和薏米,山药一起煮粥,也可以煮熟以后直接吃。


除了饮食以外,平时要有适当运动,少吃寒凉冰镇的食物,保持室内通风,生活中方方面面都是细节。

 

还有暑湿的天气里面,大家都容易贪凉,很多风湿病就这么来的,因为此时毛孔开张,本身天气就是湿气重,如果再突然进入寒凉的地方,很容易造成错综复杂的风湿病,所以少去阴冷的地方。


只要你善于发现,生活中处处是中医,生活中处处有趣味。

 

健康从来不是点石成金,立地成佛的转变,而是春风化雨、滴水穿石的过程。

 

快来跟我们一起涨健康知识,享健康生活吧!



End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:2023/07/04 11:38: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