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国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中医医院之一 河南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标杆医院 河南省中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医改典型案例医院 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滑县中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牵头单位
 
 
首页 >> 中医药之家 >> 健康宣教

今日夏至|夏至养生知识,让您健康一“夏”!

发布时间: 2021-06-21
分享:    

今日夏至,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长、黑夜短的一天。从今天起,就要进入酷暑了。

夏至是一年中最关键的养生时节。给大家整理了夏至养生知识,让您和家人健康一夏!

 

三避

 

《黄帝内经》记载:“寒极生热,热极生寒,寒气生浊,热气生清。”俗话说:冬至养生,夏至治病。夏天一定要做好这三避,使身体保持健康稳定的状态。

 

 

 

中午前后不要外出,尤其要避免暴晒;避免剧烈运动和强体力消耗,注意排汗,借助自然风、风扇、空调等降温。

 

湿


 

远离潮湿环境,多吃祛湿的食物,空调也有除湿功能。

 

 

 

少吃生冷食物、饮品,睡觉时盖“肚子”。早餐可以吃点生姜,正确使用电扇和空调,别直对着头和脚吹。

 


三忌

 

《黄帝内经》记载:“夏三月,此为蕃秀。天地气交,万物华实,夜卧早起,无厌于日。”夏季的三个月,人应顺应自然生长的规律,使气机宣畅、通泄自如、精神外向。

 

忌食生冷、空腹饮茶


 

寒凉食物,会损害脾胃和心脏,导致体内寒湿加重。空腹饮茶消耗人体阳气,应在饭后少量饮用。

 

忌运动大汗、冷水洗浴

 

 

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,天气凉爽、空气清新的时候进行,不宜做剧烈运动,汗泄太多,伤阴损阳。夏季虽天气炎热,但不适合冷水洗浴,提倡温水洗澡。

 

忌夜卧贪凉


 

晚上睡觉不要整夜开空调,更不能对头吹冷风,否则对身体损伤很严重。

三宜

 

《黄帝内经》记载:“阴居以避暑,内无眷暮之累,外无伸官之形,此恬淡之世,邪不能深入也。”暑热来了,不要过度劳心劳力,尽量让自己保持一种淡泊宁静、精神内守的境界,邪气也就不可能入侵。

 

宜晚睡早起,午休不可少


 

天长夜短,可以适当晚睡早起,中午休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。午睡醒后,适当运动,下午会精神状态良好。

 

出行宜清凉,居室宜通风


 

夏季适宜穿棉质和亚麻的浅色衣服,吸汗又透气。家里早晚注意通风,中午要关闭门窗,拉上窗帘,保持室内环境阴凉。

 

饮食宜清淡、多吃“苦”

 

 

夏季气候炎热,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,可以多吃清淡和苦味的食物,如苦瓜等。

五秘诀

 

《黄帝内经》记载:“数食甘美而多肥,肥者令人内热,甘者令人中满。饮食自倍,肠胃乃伤。”高温来袭,夏季最易上火,祛除火气,有下面五个小秘诀!

 

蜂蜜

 

 

每天用温水冲一杯蜂蜜水,可以滋阴润肺,凉拌西红柿,好吃不上火。

 

苦荞麦


 

苦荞具有健脾除湿的功效,夏季可以多喝苦荞麦茶。

 

鸭肉

 

 

鸭肉可以止咳化痰,适合在夏季实用。体内有热、食欲不振的人可以适当吃点鸭肉。

 

莲子

 

 

莲子具有清心泻火的作用。夏季可以多吃莲子,煮粥或糖水都可以放入莲子,莲子绿豆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

 

百合


 

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清肺止咳的作用。百合粥,清炒百合都适合在夏季食用。


3避3忌3宜5秘诀!涵盖衣、食、住、行多个方面!在这个夏天为大家送去阵阵凉爽!愿大家在炎炎夏日,也能收获一份心灵的宁静与清凉!


 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:2023/07/04 11:38: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