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国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中医医院之一 河南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标杆医院 河南省中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医改典型案例医院 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滑县中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牵头单位
 
 
首页 >> 中医药之家 >> 健康宣教

不同批次疫苗能否混打?省外打一针,回省能打吗?权威解答

发布时间: 2021-06-11
分享:    

问:在省外接种第一针后,回河南还能继续接种吗?


答: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文件指示要求,按照知情、同意和自愿的原则在外省接种第一剂次疫苗以后,按照接种程序,我省可以为其续种同种类的新冠疫苗。


问:生产厂家不同的疫苗能“混打”吗? 
     
答: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,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、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,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,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完成接种。


问:一针、两针、三针疫苗有什么区别?

答: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包括灭活疫苗、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,在疫苗组分、生产工艺、免疫原理和免疫程序上各有特点。

灭活疫苗的主要特点是工艺成熟、质量稳定,一般要打两针,第一针激发免疫系统产生记忆细胞,第二针诱导更强的抗病毒免疫记忆反应;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效率比较高,一针就全程免疫了,可以提高全程免疫的接种率;重组蛋白疫苗是打三针,三针之后会得到最佳的免疫反应。

这三类疫苗都是安全有效、质量可控的疫苗,公众完全可以放心接种。但需要注意的是,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技术路线的疫苗完成接种。例如,首针接种重组蛋白疫苗,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,不可用灭活疫苗替代。公众一定要按照要求完成全程接种,不能半途而废,否则就达不到疫苗设定的最佳保护效果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:2023/07/04 11:38: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