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国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中医医院之一 河南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标杆医院 河南省中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医改典型案例医院 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滑县中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牵头单位
 
 
首页 >> 中医药之家 >> 中医养生

夏天祛湿很关键,这四种越吃湿气越重的食物要注意!

发布时间: 2021-06-11
分享:    

内容来源:养生中国微信公众号


夏季是湿邪作祟的高峰期,因此,我们应该格外注意防范。


这些食物,越吃湿越重!


含糖多的食物

中医讲甘入脾,虽能补脾益气,但同时也会助湿。


甘甜的食物、含糖量高、含淀粉类多的食物对于有湿气的人来说,不适合多吃。 


生冷食物

中医讲“寒凉伤脾”,伤脾后,脾的运化功能减弱,也容易促进湿气生成。


除了冰啤酒、冷饮等,凉拌生吃的蔬菜也会生湿,体质差者应格外注意。


凉茶性凉,多喝容易导致脾胃虚寒,从而加重湿气,即便是一些祛湿凉茶也在所难免。


尤其是若在喝凉茶后如果出现没胃口、拉肚子等不适,往往意味着脾胃受损,应马上停止饮用。


油腻食物

煎炸、烧烤食物虽然好吃,但比较油腻、不好消化,吃多了容易加重脾胃的负担、促进湿热之邪的生成。


辛辣食物

过食辛辣会生内热,而热邪常和湿邪一起“狼狈为奸”,人就容易生病。


祛湿方,请收藏


1

淮山芡实薏米汤

材料:淮山20克、芡实15克、炒薏米30克、北芪15克、猪排骨150克。


做法:先用水浸泡淮山,去掉硫黄之味。薏米用锅炒至微黄,排骨洗净斩件,芡实、北芪用清水洗净。将全部材料放进汤煲内,煲一个半小时,调味即可。


功效:健脾醒胃、祛湿抗疲劳,尤适宜脾虚湿重、精神不振、大便烂溏者。便秘者不适宜。


2

薏米赤小豆汤

材料:薏米30~50克、赤小豆30~50克。


做法:薏米、赤小豆用清水洗净,放进汤煲内,煲一个小时,调味即可。


功效:健脾、利湿,尤适宜湿久化热、口苦、尿黄、舌苔黄腻者。


3

小米薏米芪莲粥

材料:小米30克、薏米30克、大枣10克、莲子10克、黄芪15克。


做法:将全部材料洗净,放进煲内,煲一个小时,调味即可食用。


功效:健脾、除湿、益气。以上所列食材为中年人用量,老年人应适当减量。


4

藿香荷花茶

材料:厚朴花10克、荷叶20克、藿香10克。


做法:将上述材料放入砂锅,加水煮20分钟,隔渣取汁,作日常茶饮。


功效:能醒脾胃、芳化湿浊,适用于上焦困湿者,常见有口淡、胸闷、头重湿困、舌苔白腻等症状。


5

莲子扁豆祛湿方

材料:莲子(带心)10克、扁豆10克、猪瘦肉150-200克、陈皮1.5克。


做法:所有材料一起煮汤,煮一小时左右,加少许盐,即可饮用。


功效:健脾祛湿、清心火,适用于出现食欲不振、烦躁易怒、大便不畅、舌苔白厚的儿童饮用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:2023/07/04 11:38:08